問:

再霍元甲的歌詞看到生死狀這三個字...

或在電影上面看到要人家簽生死狀..

請問生死狀是什麼??

簡單的說一下可以嗎??


小鑫鑫殯葬禮儀諮詢

這一題不好答,若你是問有沒有過「生死狀」這玩意兒?

我可以回答你,有,不過那是封建時期的產物,也在當時有效。至於現在,一切依法治為準的現代社會,就算有人敢訂這種契約,也是無效契約,不但在民法上不生效力,就是刑法上也要負擔殺人的責任。

因為你的問題歸類在「生活法律」這一項,我就以現行法令規定就法律層面來答覆你。

我國民法規定

第六條 人之權利能力,始於出生,終於死亡。

第十六條 權利能力及行為能力,不得拋棄。

第七十一條 法律行為,違反強制或禁止之規定者,無效。但其規定並不以之為無效者,不在此限。

第七十二條 法律行為,有背於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者,無效。

我國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條亦規定

(普通殺人罪)

殺人者,處死刑、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。

前項之未遂犯罰之。

預備犯第一項之罪者,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


由以上規定可知,「生死狀」違反公序良俗及法律的禁止規定,依法是無效契約,而且是自始無效,所以在法律層面上,無「生死狀」存在的條件,不過實際生活層面上就不見得了。



我大概知道你問的問題出自何處,是下列這幾條吧。

法規: 中華民國刑法 (民國 94 年 02 月 02 日修正)

第 275 條 (加工自殺罪)

教唆或幫助他人使之自殺,或受其囑託或得其承諾而殺之者,處一年以上

七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
前項之未遂犯罰之。

謀為同死而犯第一項之罪者,得免除其刑。



第 282 條 (加工自傷罪)

教唆或幫助他人使之自傷,或受其囑託或得其承諾而傷害之,成重傷者,

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。因而致死者,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


第 289 條 (加工墮胎罪)

受懷胎婦女之囑託或得其承諾,而使之墮胎者,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
因而致婦女於死者,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。致重傷者,處三年以

下有期徒刑。



第 291 條 (未得孕婦同意使之墮胎罪)

未受懷胎婦女之囑託或未得其承諾,而使之墮胎者,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

有期徒刑。

因而致婦女於死者,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。致重傷者,處三年

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
第一項之未遂犯罰之。



以上這些條文出自刑法學理解釋,認為在日常生活中,可能存在一些為社會價值判斷所允許,且為社會共同生活所必要之「傷害」行為而定下這些法條,學理上稱為「得被害人承諾之傷害行為」。

你的問題如果要歸類,可以算的上激烈運動競賽項目〈如:角力、空手道、國術、拳擊‧‧‧等等〉而造成的運動傷害;但這只侷限於「傷害」〈包括重傷害〉但不包含至人於死。

所以,生死狀依我國目前法律規定,是沒有存在空間的。

 

懷恩祥鶴殯葬禮儀公司 - 把你的擔心變放心
http://www.waiyan-xianghe.com.tw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eral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